学院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计科学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考研实现跨越式突破!

2022年04月18日 11:04  点击:[]

随着全国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相继公布,在今年考研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境况下,计科学院传来捷报:我院2022届498名应届毕业生中65人成功录取,升学率达毕业生总数的13.1%,创学院历史新高。

通过近几年毕业生规模相差无几的情况对比,今年录取绝对数比2021年净增25人、比2020年净增38人、比2019年净增36人、比2018年净增47人,可谓是一年一个台阶,学院毕业生考研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物联网工程专业今年毕业93人,46人报考(报考率49.5%),39人上线(上线率84.8%),录取32人(录取率达考研人数的69.6%),升研率达毕业生总数的34.4%,比连续多年考研录取比例维持在15—20%,今年又大踏步迈进一步,升研录取率首次超过30%。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

考研“学霸寝室”海棠苑5舍420室4人考研全部录取,分别录取到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

近年来,计科学院从狠抓本科教学质量、注重创新实践、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做好保障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大力推动毕业生考研升学的高质量就业工作。

一、狠抓本科课堂教学,夯实考研基础

聚焦课堂教学,实施教师集体备课、优秀教案分享、教学反思、教学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着力提升课堂教学供给质量。开展以规范学习习惯为核心的绿色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班、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撰写学生课堂记录表、倡导争坐前三排和无手机课堂等,着力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二、注重学生创新实践,增添考研动力

通过组织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进行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训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学术竞赛,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对科学的求知欲,增添了考研动力。近3年来,学生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博弈大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40余项计200多人次。

三、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加强考研指导

学院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将本科生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就业、考研等作为导师指导的重要内容,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认知、就业方向、考研准备、考研心理辅导、志愿指导等有了清晰认识,增强了考研学生归属感和自信心,提高了考研复习效率。

四、做好群体精准服务,提供考研保障

学院对毕业生施行分类指导服务,摸清考研学生需求,开展精准靶向服务,考研路上提供有力保障。包括为考研学生技能实习制定专门政策,开设考研学生自习室,开展考研学子经验交流、考研慰问、考研心理疏导等;学院领导和教师积极开展志愿填报、面试技巧、调剂信息收集、主动向院校推荐等环节的指导服务,尽力保障我院考研学生的顺利录取,受到了报考院校和考生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