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正文

为特殊新生大学之旅铺平成长道路 —— 计科学院党总支“学党史 办实事”记实

2021年09月18日 09:06  点击:[]

2021726日,普通高考本科批次(重庆市)录取投档,招生录取人员第一时间告知学院党总支书记,将有1名自我校建校以来的特殊新生因生活不能自理会来到我院就读。学院领导立即吩咐录取人员和新生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在获得家长能够安排专人到校全程陪读后,计科学院党政班子立即商议,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协调相关部门后报学校领导研究,解决好该生进校后的一切困难,决定由学院党总支牵头,学工办、辅导员协助具体落实,把“XX同学大学之旅铺平成长道路”,作为近阶段党总支和党员同志“学党史  办实事”的一件好事、实事来办,全力做好该生开学准备工作。

8月上旬,党总支安排学院学工负责人及辅导员带上慰问品,首次家访该生,了解其具体情况,商议校内租房、校外就近租房、走读、校内提供单间宿舍等各种可能的方式。

8月下旬初,学院党政班子主要成员和辅导员再次带上慰问品深入家访,详细了解其身体详细状况,鼓励该生务必更加自信自强自立,以超强的意志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并邀请家长、陪读监护人及学生共同一道,推动其轮椅到学校实地考察。

经实地演练和考察后,由于我校学生宿舍距离教学区域较远,校园坡度大,学生自重和轮椅负荷共约250斤,再加上轮椅宽度大大超过学生宿舍人脸识别通道闸口等因素,所以为了尽可能降低其出行风险,学院考虑并建议学校尽量将其住宿生活地安排在教学楼内或及附近安排。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计科学院深入到教学楼逐个点对点考察。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和美术学院班子的大力支持下,8月底,最终确定将明辨楼2108原美术学院画室约35平方米调整作为该生大学4及其全程陪读监护人的生活住宿地。

为了确保该同学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习生活,计科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领导指示,更为了把这件实事办好,开展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完善学习、生活保障条件,确保其无障碍运行。学院党总支书记亲自协调和现场督导施工人员住宿地进行室内墙面粉刷,维修室内电扇、空调,对到相关学楼、实验楼通道进行了全部无障碍改装修缮;请专业人士在其房间安装纱窗网防蚊子和良好通风通气,在实验室静电层配备专用防滑钢架金属板。学校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后勤处免于增收其住宿费、水电费;在遵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规定前提下,保卫处方便其家人无障碍进出校门,车辆免收通行费;计科学院调配相关学习生活用具。

二是合理调整其教学场地。学院教务办和学校教务处分别将将该生所在教学班的专业课、公共课教学场地,理论课教学调整明辨楼1栋二楼或明辨楼2栋一楼,实验课安排在慎思楼2栋平层机房或慎思楼3栋一楼,确保了该生上课轮椅出行无障碍。

三、学院成立关爱工作小组,建立长效关爱机制。计科学院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院领导、学工办主任、院办主任、所在教学系系主任、实验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的关爱工作小组和班级“爱心帮助小组”,建立了学院长效关爱实施机制和每日“一对一”的关爱帮助行动机制。学院党政班子在教职工大会上呼吁全体任课教师和实验室工作者均为其大学学习提供必要的方便和帮助。

四、学院对该生家长及全程陪读监护人需配合学校和遵守学校有关管理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签订了安全责任承诺书。其目的在于学校努力为该生顺利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开通一切绿色通道,创造一切条件,家长及其全程陪读监护人也应遵守学校规定,努力配合校方为其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支持。

                                    

计科学院党总支       

20219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