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规章制度>>正文

计科学院关于毕业实习期间加强学生管理的实施办法(试 行)

2018年05月16日 09:28  点击:[]

一、鉴于我院学科专业特点,集中课堂课程教学任务一般在大三完成,大四主要完成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考研复习、课程重修补修、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等教学任务,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谋职就业、岗前培训、寻找工作。

二、毕业实习分集中实习、分散实习。其中集中实习有校外集中培训实习和校内集中

实习,分散实习只有校外分散实习。校外集中实习是指经过校方严格资质审查、严格筛选引进的大型企业及其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到校组织集中宣讲或一段时间的公益培训,学生再自主选择是否到机构去再进行两个月集中岗前培训后,由机构负责推荐就业的一种有偿服务培训实习;校内集中实习主要针对考研复习和重修补修学生,利用考研复习或重修补修课程学习为主的业余时间,在实验室完成实习任务,同时参加校内日常就业招聘活动;校外分散实习是指经家长同意、以就业为导向、以寻找工作为目的的实习。校外集中培训实习和校外分散实习统称离校实习。

    三、选择何种实习方式,完全根据学生自主选择,并在大三下学期放假离校前完成选择工作。但是凡有挂科补考补修、重修课程需要完成者,应高度认清是顺利毕业、取得毕业证重要,还是寻找工作重要,应以完成学习任务为主,原则上不准离校分散实习和分散进行毕业设计(特别是有实验课不过关者原则上不予选择校外分散实习)。

    四、为了加强离校实习的安全责任管理,所有离校实习或选择校内集中实习同学在考研结束和补修重修完成后寻找工作、实习实训等需离校者均要与学院完善请假离校手续,并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见附件1),未办理者视为不假离校,按有关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五、为方便统一管理,所有学生均在大三下学期放假离校前根据学院安排,提前完成本教学班大学生医保、评先评优、党员发展推荐、助学金评定、学期奖学金(9月底通过QQ群管理平台推荐)、创新学分确认、课程学分清理等有关基础工作。

六、为了及时掌握离校期间动态,请每位离校同学在每月最后一周五前以“XX专业XX同学在XX单位实习”或“XX专业XX同学已在XX单位签约工作”等信息发到各班班长,班长汇总后月底前发到辅导员处。特别提醒所有离校同学必须本着以就业实习、寻找工作、完成毕业设计为主要任务,不能待在家里。需按以下要求完成各阶段性工作。

1、所有毕业生务必高度重视10—12月黄金就业时间(大型企业、知名企业一般校招时间提前在8月中下旬开始到10月份),主动积极实习、择业和求职。

2、所有参加企业集中培训实习同学,在培训两个月左右后(一般10月底),要及时提醒培训方,与培训机构提供的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否则错过黄金求职时间和机会。

3、凡在11月上旬、11月底没有就业意向者,请务必回校参加11月中旬举办的学校大型双选会、12月上旬第一周周四计科学院举办的“计算机类专场招聘会”。

4、凡在每月底前不能告知具体实习或求职去向者,必须写出具体说明并经家长签字、留下本人及家长电话直接告知并照相后发到辅导员邮箱,否则必须返校参加学院实验室集中实习、完成毕业设计、参加学校日常专场招聘活动。

5、所有离校实习或找工作同学都有及时、按时向校方反馈就业动态的责任与义务,及时将三方协议、接受函寄回学院辅导员,及时录入平台掌握就业情况,也为政府及时制定相应就业政策提供依据。凡离校不按规定反馈就业信息者,毕业鉴定可视为不够配合学校工作。

6、每位同学需在10月下旬—11月中旬主动与专任教师联系,按期完成毕业设计选题;11月—翼年3月认真进行毕业设计,及时提交中期完成进度和论文初稿;4月下旬—5月初完成终稿,5月上旬返校,5月中下旬答辩工作。

七、凡英语四级考试未过350分者,请注意参加每年12月和5月校方组织的“学位外语考试”,并注意提前1个月报名(建议一边参加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大二下学期后提前参加学校“学位外语考试”两不误)。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未达1.4或任有一个教学环节未通过,不能获得毕业文凭;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未达2.0(即所有课程平均成绩未达70分),不能获得学位证。所以再次提醒同学务必分清“完成教学任务后毕业”与“实习找工作”孰轻孰重的关系。

八、全体实习同学务必高度重视各个时间节点的相关工作,学院将严格依照教学规律和学校相关规定规范管理。并希望广大学生及家长支持配合执行。

附件1、计科学院离校实习申请审核备案表

附件2、计科学院学生就业意向摸底调查表

                                                 计科学院

                                                     2018年5月15日

附件1、        计科学院离校实习申请审批备案表

姓名

性别

专业班级

申请离校时间

拟返校时间

本人电话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家长电话

有否哪几门课程需要重补修(    学分)

申请离校理由

本人安全承诺

   在离校实习期间,本人严格按照学校学籍、学生管理规定规范自己行为,不从事与实习、就业工作无关或影响自己学业的一切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实习、用人单位规章制度,适时、时时与辅导员、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保持联系,按时参加学院规定的集中教学或就业活动;时刻注意人身安全防范,在校外发生的一切行为以及任何安全责任问题,由本人自己全权负责。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审批意见

          辅导员(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工作组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