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协办“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高峰论坛”

2021年06月15日 08:54  点击:[]


2021年6月5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积极响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政策要求,旨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重庆数字产业人才生态和创新生态建设。我院熊江、钟静、唐炜均、邹细涛、向顺灵、陈建促等教师出席了高峰论坛。

本次峰会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和西南大学主办,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联合承办,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40余所院校,120余名的业界精英、企业专家、院校领导共聚一堂,围绕“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主题,针对“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创新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软件工程专业及信创鲲鹏生态人才培养”等内容集中分享精彩报告,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赋能软件产业发展与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正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华以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开场致辞,出席峰会的领导还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蒋云芳及国内教育界的各位专家,与会领导给予了本次论坛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殷切期盼。开幕式由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院长肖国强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人才评价处处长姚明作《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建议》主旨报告,针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政策设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提出面向产业与高校的合作建议。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卢苇作《特色化软件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主旨报告,卢理事长从政策逻辑、建设思路、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洪玫分享主题演讲《聚焦行业需求,建设一流软件工程专业》,强调职业化的教育需要跨界联动,明确指出从产业的视角,构建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融合模式,从机制体制的角度探讨如何突破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障碍。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原副院长蒋建伟分享主题演讲《对标一流课程,持续改进,助力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蒋老师从课程建设的角度从行业到专业、从知识点到知识体系、从教学资源到工具体系全方位阐述一流课程如何支撑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

同时,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西南大学各位领导的见证下,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李洁副主任、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娅为“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